天山網訊(通訊員羅青玲報道)2月25日下午,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四團十三連玉米曬場上,經紀人卡小花正用維漢兩種語言為職工兜售著晾曬一冬的玉米。見到筆者,快人快語的卡小花隨口說出了心裡話:“依自己的努力,讓更多的人富裕起來,這讓我很是欣巍”。
  今年47歲的卡小花從小出生在兵團,從小因家庭姊妹多而備受苦難,1991年與丈夫艾爾肯結婚後,生下了一兒一女,原本以為能過上好日子的她卻因為心善,先後收養了十個孤兒,其中有兩名還是與自己毫無血緣關係的漢族兒童。為了將十二個孩子撫養長大,卡小花在糧油廠工作之餘,買過涼粉、撿過垃圾、開過飯館、包過土地……當時光跨入新世紀時,十二個孩子中有七個上了大學,十個成家立業了。
  “這麼多孩子成長成才,僅我一個人的努力,那是遠遠不夠的。過去的歲月中,我得到了團黨委、連隊黨支部和兵團幹部職工太多的幫助,有了他們,才有了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孩子們都成家立業,我的條件也逐漸好起來了,我要盡自己的所能去幫助更多的人。”對於卡小花來說,真正地富裕是掙最多的錢,而是自己的努力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2010年,因身體原因病退在家的卡小花總是閑不住,她利用自己精通維漢兩種語言的優勢做起了經紀人,即幫助團場職工銷售農副產品、買賣庭院牲畜,又協調農忙時節的勞力雇工。每逢農忙,她總是奔前跑後,找尋周邊維族鄉村裡的富裕勞力來團場打工,即解決了職工缺少勞力的燃眉之急,也增加了地方農民的收入。更多的時候,只需一個電話或一聲招呼,卡小花就將勞力組織到位,不僅價格公道,而且嚴把質量關,受到了職工的歡迎。
  說起卡小花對自己的幫扶,類新庭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類新庭是十三連的土地承包大戶,連續五年,他承包520畝土地上的雇工均來自附近鄉鎮的維吾爾族富裕勞動力。“不懂維語,沒辦法和雇工交流,如果沒有卡小花,這地根本沒法種,更別說致富了!”
  同樣懷有感恩之心的還有職工辛桂林,她插話道:“卡小花是大忙人,更是大好人,她幫我賺了13000元錢呢!”原來,辛桂林去年承包了飼料玉米42畝,秋季玉米銷售時,市場卻不景氣〈著自己曬得乾乾的玉米每公斤只能買到1.6元,辛桂林不甘心的找到了卡小花,僅一通電話聯絡之後,辛桂林的40噸玉米就以1.98元/公斤的高價出售,這無形中賺到的13000元讓辛桂林喜笑顏開,非要拿出500元先進作為酬勞犒賞卡小花﹒卡德爾,卻被她婉言謝絕,她說自己的勞務費已從外地客商的手裡拿到了。
  卡小花的愛心在當地有口皆碑,只要他人有困難,她總是挺身而出。十五連是該團唯一的少數民族單位,那裡居住的農民99%為維吾爾族,不懂漢語的維族群眾來團辦事,最先找到的就是卡小花。“孩子入托上學她是翻譯,吵架辦證她是調解員,就連老人生病住院婦女生孩子,她的銀行卡都是公用的,她呀簡直就是‘閑事’科長!”對於妻子熱心助人的太多事情,身為丈夫的艾爾肯挪揄的說。
  如今,光榮當選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代表及一師孝老愛親道德模範的卡小花助人為樂的心勁更足了,已經向連隊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的她總是用一個黨員的標準來衡量自己的言行。她穿梭與維漢連隊,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傳遞愛心,將黨的溫暖送給群眾,她常說:能夠在有生之年幫助更多的人,這是好事,現在的日子過得充實快樂,我很欣慰。  (原標題:兵團第一師四團卡小花:一生助人很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u37iuou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